close
IMGP1731.JPG
昨晚住在和平,
一個相當和平的小鎮,
雖然水泥工廠林立,
但是出乎意外的在晚上竟然沒有光害,
那種星星滿天的感覺,
最適合一個人靜靜的發呆..
 
昨天的蘇花真的很美很美,
可是今天的蘇花也是很特別,
想說挑張蘇花公路的照片寄給你,
讓你也能看看海,
這樣我們或許能處在一樣的相同地帶..
 
海很藍,
比拍出來的照片還要藍,
而且真實風景比照片還要百倍正點..
 
有時候都很氣自己怎麼拍出來的照片
都沒有一丁點的藝術感覺..
可是啊, 氣歸氣,
我真的愛上了這種悠然自得的感覺,
沒有壓抑的自己,
沒有時間的壓力,
只有我和Blue再加上我的相機,
在蘇花公路上不斷的走走停停,
追逐著我自己心目中的桃花源境..
 
不過你知道的,
對於遊玩的路線我總沒有太多的意見,
還好這一次我只是順著路騎,
可以會到哪裡也不是那麼重要,
我想我只要跟著台九線,
或許我就能抓住過去的一點點畫面..
 
我真的很想在這趟路上留下些什麼,
就算只會留下我們想像的背影,
那我就會繼續踩著單車,
在我們的島,
這條1200公里的環台大道,
悠然自得的繼續向前繞行..
 
就好像照片的海,
雖然我拍不出它的驚艷,
可你一定看得見,
每張照片都有我在想妳的想像空間..
 

那個獨一無二想妳的想像空間..

給親愛的妳,
 
跟妳分開之後我常失眠
常常弄到三更半夜還無法睡著
不過啊   妳知道嗎
出來環島之後
我每天都睡得很熟
尤其是昨天
大概是因為跟蘇花搏鬥了一天而累過頭
我根本就是不省人事的直接昏倒
 
不過每天早上都很準時在七點左右起床
整理整理差不多八點左右出門
開始一天的行程
 
凱鑫旅店準備的早餐真的很好吃
是由兩位外籍勞工所準備
雖然是很普通的吐司夾起士火腿蛋
可是卻很精緻好吃
而且如果吃不夠還能再來一份呢

 
跟他們說過再見之後
我就騎車出門
一出門就看到這隻貌似大麥叮的狗在看著我
不過它只是一直看著我
沒有搖尾巴   也沒有跑走
算了 不要摸它好了 免得被咬

 
當然還是要騎到和平的 7-11 把信輸出
由於前一天已經有經驗了
所以今天就沒有手忙腳亂的感覺
在加上郵局就在飯店旁邊
把信寄給妳之後
還不敢相信今天竟然如此順利

 
好 那今天一定是個很棒的一天
 
由於今天的目標是騎到花蓮市區就好
而花蓮也不過只有大約 44 公里
所以心情很輕鬆
沒有像昨天有點緊繃的感覺
畢竟昨天就已經看過蘇花公路
今天就算還有最後的三分之一要走
那我也早有心理準備
 
再見囉   和平
我會記得你這個有著滿天星星的小鎮




 
離開和平街上沒多久就會看到一個上坡
而上坡的盡頭是座隧道
走近一看才知道這是雙線道的和平隧道
而出了隧道之後
就是一片的碧海陰天
因為今天天氣不是很好






 
在蘇花公路騎單車其實應該不是什麼太稀奇的事情
至少我想那些職業的砂石車司機早就習慣單車騎士挑戰蘇花
所以他們對於單車都會刻意的閃躲
甚至給這些單車騎士一些鼓勵
 
我自己在騎經過蘇花這段路的時候
就遇到有些對向來車的司機很熱心的探出頭來大喊一句加油
或是後方來車的司機會按兩聲喇叭代替鼓勵
同時提醒我以及更後方的跟隨車輛要多小心
 
今天的坡度沒有很陡
可是走起來仍然很吃力
就當我騎在某一個上坡的時候
對面車道遠遠開來一輛遊覽車
我可以看到司機跟遊覽小姐坐在前面
遊覽小姐拿著麥克風正在說話
我想她應該是在介紹風景
因為蘇花的每一處都美得可以讓人待上整天
結果當我和遊覽車差身而過的時候
我看到整車的人都在笑著跟我揮手
後來想想大概是遊覽車小姐請他們給我的鼓勵
 
妳知道那種感覺嗎
那種感覺不是感動得想流眼淚
而是那種打從心底很感謝他們
 
雖然是個小動作
可是卻給了我這個出遠門到處走走看看的人很大的溫暖
所以利用這個機會   套句廣告用語
向這些曾經給過我鼓勵的人說聲
我不認識你 但是我謝謝你  







我們坐過火車來過花蓮好幾次
可我從來沒注意過火車的行走路線
我不知道火車是不是也走蘇花公路這邊
我只記得每次一起搭火車我們總是很開心的聊東聊西
當一個人騎在蘇花上面
每每看到火車的鐵軌
我都會想拍起來留念
 
雖然在蘇花公路上沒有看到火車經過
可是每次想到跟妳一起坐火車的畫面  
都會讓我開心上好半天  
然後就又有動力騎上好遠







 
東想想西想想東拍拍西拍拍
也不知道走了多遠
就可以看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這個路碑
其實這邊只是個小平台
除了路碑之外   就只有一顆大樹
還有一座遊憩簡圖
上面畫著整座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範圍





 
在抵達崇德隧道之前有段路也是特別美
大概是清水斷崖那段吧
不過沒有明顯的指標
所以我也不知道哪裡到哪裡才是清水斷崖的交界


















不過整條路上這樣的畫面也是隨處可見
面對這樣的風景   垃圾還能丟得下手
是怎樣啊   會不會太扯啊




騎單車走在蘇花公路上除了美景可看
最難忘的莫過於騎進穿越整座山的隧道
今天經過的隧道有好幾個
除了和平隧道之外
還有和中 和仁 仁清 和清 大清水 錦文 匯德 崇德
當然還有一些沒有名字的連接隧道和明隧道
以順時針的單車環島方向在這些隧道裡面全部都是下坡
所以騎在隧道裡面比較沒有壓力
而且隧道裡面都有路燈
只要靠邊騎再加上有前後燈
騎進蘇花的這些隧道也會變成很難忘的一種體驗
不過隧道內的空氣實在是很糟糕
我想這真的沒有辦法可以解決





















 
 
崇德隧道是整條蘇花公路上最後一個隧道了
昨天聽行動咖啡店的老闆說
過了崇德就表示可以看到花蓮
那在這裡一定要拍張照片
順便吃塊巧克力補充一下體力

 
過了隧道之後就會到崇德
然後再騎不久就看到   台東



 
到了這裡就是蘇花公路的終點了
我騎了一天半總算征服了蘇花公路
小陸跟我說
往左騎可以經過新的虹橋到花蓮
往右騎就可以到太魯閣東西橫貫公路的牌坊



 
妳猜我會走哪一邊
往右騎吧   對不對
因為我們也曾在那裡拍過照片
這次雖然只有我跟 Blue
可是我就是很想再去看一看
看看太魯閣有沒有什麼改變
 
就那麼巧
騎在往牌坊的兩三公里的路上
我又聽見妳的聲音
妳打電話來問我騎到哪邊
我很興奮的跟妳說我會在牌坊前面留下照片
妳笑了笑
我想在電話另一邊的妳應該也想起了那年的二月
那是我們第一次一起來到花蓮
 
聽到妳的聲音
怎麼這次我會沒有開心的感覺
總覺得我們之間的距離
就好像是離開台北南下一樣   愈來愈遠   愈來愈遠







 
坐在牌坊旁邊的人行道上也不知道多久
才想到還沒吃午餐
好吧   那就往花蓮方向騎過去吧
午餐就在新城的 7-11 解決
吃的是妳也愛吃的咖哩飯





 
吃完飯之後就一直往市區方向前進
在路上看到很多人賣著芭蕉
看起來就很好的樣子
很多人都說騎單車環島就要多吃點香蕉
可以補充熱量又可以預防抽筋
所以我隨便找了家攤販想買一串芭蕉來吃
老闆打量了一下 Blue 跟我帶的行李
好奇的問我從哪來的
聽到我說是出來環島之後
就很高興的要把這串芭蕉送給我
我堅持不能收這個禮物
因為那是他們的心血
最後在一陣你來我往之下
老闆以 20 塊錢賣給我大概兩斤的芭蕉
 
妳知道兩斤的芭蕉有多少嗎
其實我也沒算過芭蕉總共有幾枚
我只記得我一天大概都吃個兩三回
每回都吃個兩三枚
然後在接下來的四天裡面我才吃完所有的芭蕉
不過真的好吃就是 一點都不會厭倦



 
又騎了一陣
我找到了縣道193
這是 天天將 告訴我的一條私房路線
可以直接通到七星潭
193 很小很美
可是 天天將 沒有跟我說 
路上都是夜總會
那種感覺還蠻特別的
沒有人   兩邊都是新墳舊墳
就只有我騎在路的中間
不過我可沒打算照任何的相片留念啊




反正就騎吧
又不知道騎了多久
就可以到達七星潭的海邊
 
七星潭還是一樣的美
只是跟上次來的時候一樣   也是陰天
 
這次才發現原來旁邊有座軍機場
沒多久就會有不知道機型的軍機
用不知道幾馬赫的速度 
轟的一聲劃過天邊













走在沙灘上的時候不小心踢到這隻
是河豚嗎
不會吧   河豚家族



 
就算再怎麼不想走
還是得繼續上路
離開七星潭之後沿著 193 就會到花蓮市區
不過在市區裡面的路還是比較複雜
還是得靠問人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



 
進來市區之後
最常看到的店面就是 曾記麻糬
因為麻糬只能放一天
所以就不能寄回台北
不過豐興餅鋪的雷古多就可以宅配了



 
到花蓮還有一樣東西是一定要去吃的
那就是液香扁食
雖然才四點多
不過吃了一碗滿滿的扁食之後
就吃不下晚飯
好吧   這樣剛好可以瘦身
如果肚子餓還有芭蕉可以吃



 
本來想在花蓮市區裡面找間飯店過夜
不過時間還早
所以我就想再多騎一段路再休息
那   就跟花蓮市區說聲再見囉

 
我記得一開始是走台九丙線
可是不曉得怎麼走走就變成台九線
還在這裡遇見另一條往台東濱海的台十一線
這就是台十一線的起點
因為前幾天都是走濱海的路線
所以從花蓮到台東我就選要走台九線
這樣我就可以看看花東縱谷不同景點



 
出了市區不久就會到吉安
漸漸的
路的兩邊不再都是建築物   而變成了稻田
走著走著就看見路邊有間飯店   函園
想說天也黑了
要不就住在這裡





 
函園的櫃台小姐很好心
開給我一個環島結緣價 1000
飯店很乾淨   花園也很整理的也很用心
而且最重要的
函園要借我脫水機

晚上洗好衣服脫好水
就走到飯店的咖啡廳去寫信給妳
因為我想隔著玻璃聽聽雨的聲音
這樣才能很快的整理今天的心情







 
或許是今天有聽見妳的聲音
所以今天好像沒有那麼想妳
 
好吧
那我要睡囉
我親愛的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ru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