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0524.JPG
那一年,
妳找我一起去泛舟,
跟妳的大學同學一起去..
我說不好啦,
那是妳們的班遊,
我沒道理跟著過去..
 
回來之後妳一直跟我說民宿多棒,
南濱夜市裡的東西多好吃,
秀姑巒溪泛舟多驚險好玩,
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妳形容的瑞穗牧場..
 
其實我已經不記得妳形容的牧場,
我只記得你告訴我妳餵駝鳥的狀況,
會印象深刻的原因是牧場看不到牛羊,
反而只能餵駝鳥..
我心裡一直記得這件稀奇的事,
一直想說哪天要跟妳一起來這看看..
 
從我開始環島之後,
妳知道的,
我沒有所謂的預定路線,
我只是一路放空自己,
讓當天的心情決定要到哪裡休息,
但是, 我打定主意一定要來瑞穗牧場..
 
而真的,
我只在瑞穗裡面看到駝鳥..
 
可是我才恍然明白,
我記得的不是印象深刻的駝鳥,
而是那個說著花蓮遊記多有趣的妳..
 
原來我才恍然明白,
當只有我一個人在瑞穗喝著熱鮮奶,
當只有我一個人在瑞穗聽樂團唱歌,
當只有我一個人在瑞穗餵駝鳥吃飯,
這些將都不再有任何意義..
 
你知道的,
我記得的,
只有那個開心說著花蓮有趣的妳..

給親愛的妳,
 
大概是昨天沒有騎很遠的關係
也或許是已經習慣了長距離的騎乘
今天早上醒來都沒有全身癱瘓的動彈不得
尤其是右邊膝蓋
感覺上好像很 OK
一點都沒有痛的感覺
不錯不錯
 
我計畫今天要騎很遠
今天想要跨過花蓮騎到台東關山
預計距離大概超過 120 公里那麼遠
不過我沒騎過那麼長的距離
所以就算到不了台東也沒有關係
我可以一個人靜靜的徜徉在花東縱谷裡探險
 
函園也有提供早餐
吃得還是中式稀飯



吃完早餐整理好行李
櫃台小姐還特別交代我要慢慢騎然後要小心一點
因為聽說今天會下一整天的雨

我跟他們說過再見之後
就離開了函園
想說以後來花蓮還可以住在這裡
 
剛出門的時候沒有下雨
可是騎了一陣子之後
天就開始飄起毛毛細雨
看著遠處天邊的烏雲
嗯嗯   這場雨應該會下不停吧
那就把 Pentax 相機 K100D 收起來
把防水的 W20 掛在胸前

 
其實這是趟很充充忙忙計畫的旅行
所以我也不知道要帶些什麼
什麼用得到什麼用不到我都沒有概念
我只知道這趟旅行要寫信給妳
然後要拍很多很多的照片
 
所以我帶著兩台相機
一台 K100D
一台 W20
K100D 可以用在不下雨的時候
而 W20 可以防水
可是也是因為這樣
行李也變得更重
因為還得多帶個充電器
 
我沒有背著背包
所有行李都掛在馬鞍袋上面
身上隨身攜帶的
就只有永遠掛在胸前的 K100D 或 W20
這樣不管什麼時候我看到好風景
就不會有藉口懶到不想拿出相機



 
去年妳陪著我到億華買K100D
我跟妳說那是為了要多拍妳
可是買來之後也沒有拍很多的妳
因為妳說妳不習慣在鏡頭前面裝可愛
 
W20 是出發前我自己到億華去買的
我只是想買台下雨也能工作的相機
這樣我就不會錯過什麼路上的任何可以拍的東西
 
不過有時候還是會來不及搶拍
從位在吉安的飯店出來沒多久
就看到後面有兩個專業的單車同好
我很興奮的跟他們打聲招呼
想說拿起相機要拍他們的樣子
我動作已經很快了
可是他們就已經離我那麼遠
 Pro 級的就是不一樣

 
繼續往前騎就會看到木瓜溪橋
下了橋就是壽豐
我騎到後來才發現
原來花蓮被很多溪切開
所以常常只要過了一條橋
就會到另一個鄉或是另一個鎮





 
大概是枯水期的關係
儘管下了好久的雨
從橋下望下去
都只能看到一條很小很小的小溪
可是橋還蠻長的
這種畫面真的很好笑


 
到了壽豐市區了
找到了 7-11 把信印出來之後
然後再騎回郵局找郵筒寄信





 
騎著騎著就開始下起了大雨
實在是撐不住了
就把雨衣穿上
應該要帶頂帽子來的
至少能擋住太陽也能躲點雨

 
雖然 W20 可以防水
可是我沒想到說鏡頭會被雨滴影響得那麼嚴重
全身都溼透了
我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擦鏡頭
只好在拍照的時候把相機拿起來甩甩
把附著在鏡頭上的水滴甩掉
不過還是會有一些水漬甩不掉
所以下雨的照片都會帶點柔焦就是這個原因

幸好我多帶了這台防水的相機
要不然在花東縱谷我就會錯過很多好看的風景
所以就算多淋了點雨也沒有關係





 
又騎了一陣
跨過壽豐溪之後就會看到兆豐農場
我記得妳以前給我看的照片裡面的這頭牛沒有穿上衣服
大概是離過年不久的關係吧
所以它也穿上了紅衣跳起了加官





 
下大雨的時候努力的可不只我一個人
這群人在下大雨的星期六也是辛勤的工作
在我騎經過他們的時候
他們開心的向我招手   吼著跟我說   勇喔
我也笑著很開心地吼著要他們繼續加油

 
有時候想想自己實在是過得很幸運
有份穩定的工作
有個還 OK 的學歷
而且之前還有個陪在身邊的妳
可是對於生活上的一切總是不太珍惜
 
妳離開了
才讓我體會到擁有身邊的一切是多麼幸運的道理
尤其是這趟旅行
如果說我有什麼收穫
那我會說  
我應該更珍惜妳
也要更珍惜我現在身邊所擁有的一切
 
 
在我抵達南平車站之前
雨就這樣下下停停的
我在南平車站休息了一下
喝了口水   吃了幾枚芭蕉
然後有個車站的站務人員走了出來跟我聊天
 
南平是個很小很小的站
就是很普通的那種根本不會有機會下車的那種在小鎮裡的某個站
我拿出芭蕉要請站務人員吃
他很客氣的要我留著補充體力
還告訴我說 花蓮的這種蘋果芭蕉很好吃
我才知道我吃得是蘋果芭蕉   哈哈



 
跟站務大哥告別了之後
騎了一陣子
看到路上有個老伯也在下大雨的路上騎車
我跟了他一陣   才發現我根本追不上他
老伯的腳力超好
我跟 Blue 完全不是對手
就這樣一直擺脫不了輸給老伯的夢靨
直到老伯在萬榮的某個路口轉彎
我才鬆了一口氣
還嘴硬的對著老伯消失的方向說 
怕了吧   啊我還沒使盡全力啦

 
這時候也下起了一陣超大的雨
因為要繼續趕路
所以就沒進去萬榮裡面吃豬腳
反正我一個人也吃不了那麼多   算了
就這樣我騎進了光復















 
到了光復一定要到糖廠吃隻冰
我點的是 19 號 45 塊錢的香草牛奶 
真的蠻大一隻的
在吃的時候這隻狗一直看著我
看到我都不好意思了
就把吃到剩 1/3 的冰給它吃
我以為它不會想吃
沒想到它竟然一口就把冰給吞掉了
然後它吃完後也沒說什麼就又跑去看別人吃冰














 
吃完後就開始後悔
本來在雨中騎車因為有運動的關係還不怎麼冷
沒想到一吃完冰竟然開始冷得直發抖
好吧   趕快離開糖廠吧
要不然等下感冒就糟糕了
 
又騎了不知道多久
過了條橋
就到了瑞穗
瑞穗的兩旁稻田常看到這樣一大片不知名黃色的花
真的很壯觀
雨在這個時候停住了
那就在瑞穗的 7-11 吃午餐吧  
順便問往瑞穗牧場的路











東部跟中南部的 7-11 都會在店門口或者是店內安排座椅
方便外出的人休息吃飯
有的甚至還有很乾淨的廁所
窗明几淨的   吃起飯來也很愜意





 
瑞穗牧場也在台九線上
沿著路一直騎就可以看到指標
這時候也第一次看到池上的路標  
YES!!!   快要騎進台東了啦

 

 
一直記得妳跟我形容的瑞穗牧場
看不到人家養牛養羊
看得到的只有鴕鳥
我還記得妳說妳在這裡買杯牛奶
味道跟賣的牛奶沒有不同
我還記得好多好多
所以我想要來看看
 
瑞穗牧場看起來佔地很廣
可是我沒有全部逛完
我只是買了杯熱牛奶
坐在遮陽傘下   聽著民歌手唱歌
走在大草地上   餵著鴕鳥群吃飯
 
這些事情妳都有做過吧
我想   那時候的妳應該笑得很開心
沒有煩惱的笑得暢快
我就是喜歡看妳笑得那樣的豪邁











 
好吧   該繼續趕路囉
出了瑞穗牧場
這時候又下起了大雨
不管了   往台九線的方向繼續走去
一抬頭就看到一個 上坡 150 公尺 的標示
我嗤之以鼻   小 case 啦
我就沒有把拍它下來當紀念  
沒想到這是騙人的路標
什麼 150 公尺
是 15000 公尺吧
因為下大雨的關係
我一路一直低著頭騎車爬坡
差點連北迴歸線的路標都錯過





 
騎到最高點就是舞鶴
舞鶴有座很漂亮的國小
不過這天是個下大雨的星期六
我沒看到有什麼來學校的小朋友



 
拍完了照   我變得很開心
因為到了最高點就會讓我想到有藤原拓海在等我一起飆車
雖然我騎的不是送豆腐的專車
但是 Blue 也以超過 46 公里的速度
讓我一路滑進了玉里

 
遠處還有霧  
那邊應該還是下著大雨
可這裡的稻田卻是綠的誇張
而且   我有多久沒看過真的稻草人了
我突然這樣的想



 
再騎了一陣
我就看到玉里大橋下的秀姑巒溪
我沒跟妳來泛過舟
所以我不知道泛舟的時候會不會經過這裡
可是看到橋下都是石頭
天啊   大自然也太神奇了吧
我真的很難將可以泛舟的秀姑巒溪跟這堆石頭聯想在一起













 
還記得我跟妳說過花蓮被很多溪切成不同的鄉鎮吧
看吧   跨過了玉里大橋
不久就到了富里
富里是花蓮最南端的一個鄉鎮
所以只要再騎 21 公里我就可以到達台東縣境
路上我看到台九線上有個 300 公里的指標
我開始好奇起來
不曉得台九線到底有多少公里







 
聽說富里的米也是超好吃的
這真的不是沒有道理
富里的稻田看起來更綠
還沒長大的稻苗看起來就讓人很想一口咬下去



 
台東   我終於看到你了
我騎進了池上
到了池上當然要去吃便當啊
不要看天色那麼亮
其實這時候已經快六點
所以手又開始晃了





 
我問了路人   全美才是老店
可是我看對面的那家店也很多人
而且兩家店都標榜著有電視台來訪問
算了   聽當地人的準沒錯
就吃全美的便當吧
池上便當 70 塊錢一個





 
因為天色有點暗了
本來到池上就想休息   不想再往下騎到關山
可是問了問全美的老闆娘
她跟我說關山離這裡沒有多遠
而且跟我說關山親水公園那有很多民宿
到鎮上往親水公園的方向下了涵洞就會看到那一堆的民宿
 
她說得我很心動
因為我家人超迷慈濟大愛台的關山系列
所以我出發的時候才想說要騎到關山
有機會的話還要繞去騎趟環鎮自行車道
好   那就關山吧
 
匆匆的吃飽飯之後
我就往關山的方向騎去
路上會經過往玉山的南橫公路
我想去啞口   可是 Blue 應該會抗議

然後過了池上大橋
就看到了關山鎮
我當然不會忘記到鎮上的慈濟去拍張照片
正在拍照的時候
慧豪打電話來關心我騎到哪
然後我還聽見他的六月新娘大聲的要我繼續加油努力
要幸福唷   我想起了妳祝福情侶結婚時候最愛的這一句話語









 
這天很巧的
關山國小在慶祝一百週年的校慶
晚上七點多了
整個學校還是很熱鬧
 
看吧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註定好的
如果我留在池上   我就看不見關山國小的熱鬧
可是那我們呢

  
 
照著全美老闆娘的指點
我找到了往親水公園的方向
跨過了涵洞
真的發現了一大群的民宿跟出租腳踏車的店家
我想去看看親水公園還有多遠
就一直往公園的方向騎進去
想說民宿那麼多家
到時候隨便找一家來住就好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天黑的關係
我覺得愈騎到後面就愈荒涼
民宿也愈來愈少
好吧那算了   找家民宿住吧   不要再撐了
 
自然村的老闆跟老闆娘也是那種超悠閒的關山居民
我到的時候他們居然在下跳棋
我已經很久沒看到有人在下跳棋
那時候也快八點了  
老闆很阿沙力的算我 800
而且又有脫水機可以借我
一聽到有脫水機我連殺價都不想殺了
好   那我就要住這裡
 
老闆跟老闆娘超熱情的啦
真的要在這裡推薦他們的民宿
舒適好住又乾淨
我後來才知道他們的民宿好像在關山評價第一

 
洗好衣服脫好水
我跑去問老闆到綠島的事情
因為我真的很想去綠島看看妳看過的風景
 
137 公里是環島以來當日騎乘最遠的距離
也不知道今天總共淋了多少雨
只知道自己有點累   有點想睡
 
寫了封信給妳
然後躺在床上閉起眼睛
可怎麼我還會聽見妳在跟我說餵鴕鳥的事情
可怎麼我還能記得妳笑得那麼開心
 
好吧   笑得開心就好
晚安囉   我親愛的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ru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