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2695.JPG

府城台南,
一個我很熟悉的地方,
熟悉不是我對於台南的路徑很熟,
而是一種情感上的安全,
妳知道的,
我媽就是個道地的台南人,
而我姊也嫁到台南,
所以來到台南府城,
就有一種天生情感上的親切感..
 
今天踩了六十多公里,
卻花了我一整天的時間,
我想,
是莫名的想妳拖慢我行進的距離..
 
其實跨過墾丁之後,
愉悅的心情就慢慢的有點搖晃,
彷彿離台北愈近,
我就跟我的腳踏車一樣,
越來越 Blue..
 
在億載金城的城門口拍下照片,
想告訴妳今天的心情,
卻怎麼也寫不出來台南的天氣,
卻怎麼也寫不出來假裝的高興..
 
Blues 跟我穿過大半個台南市區,
在人來人往的市區,
我突然害怕起來..
 
我才明白,
原來再怎麼熟悉的地方,
沒有了妳的陪伴,
也是一片荒涼廢墟..
 
所以億載金城,
在我眼中再也不是一級古蹟,
只是一片荒涼廢墟..

一片荒涼廢墟..

 

給 親愛的妳
 
我一反常態的夢見了妳
在高雄的這個浪漫夜裡
 
妳沒有朝著我的方向走來
妳只是優雅地站在那裡
身上穿著怎麼搭都好看的衣服
臉上掛著怎麼笑都好看的酒窩
是不是浪漫的高雄讓我想到過去的點滴
所以我才在我們分開之後第一次夢見妳
 
不是應該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嗎
照道理來說   在我們分開之後
扣掉失眠翻來覆去的那幾個鐘頭
我應該都能看見妳才對
可是花了兩三個月做驗證
這個理論早就被我給狠狠否決
 
正努力回想著在夢裡的妳跟我說了些什麼
手機卻很不識相的在這個時候準時的想叫我起床
因為一定也想不起來我們在夢中的對白
那就別浪費時間然後有著藉口不肯起床
 
今天的行程計畫裡面   應該不用騎得很遠
只要從高雄晃到台南
在市區裡面逛逛
然後我可以去看看住在台南的阿姨跟舅舅
跟他們說說話
然後再繞到住安南區的表哥家落腳休息
 
起床之後整理了行李
一樣到樓下 Lobby 吃了簡單到不行的早餐
然後跟櫃台的接待 Say Goodbye
有點捨不得的離開了這家住了兩天的飯店
不過我想捨不得的應該是高雄帶給我的驚喜
而更捨不得的是我怎麼沒有帶妳來過高雄走走看看

 
到 7-11 把信印了出來   再繞回郵局把信寄給妳
沿著台十七線
我開始穿過高雄市區朝著左營的方向往北上前進




一開始都還能順利的跟著路標走
而且在路上還發現了一座跟台北北門差不多老的鳳山南門古蹟
雖然城門在維修中
不過這座古老的城門還是有著它獨特的味道





 
其實騎車的時候並不是每天都很順利的可以找到路走
有時候就會像今天的情形一樣
我會發現繞了個彎以後卻怎麼找都找不到台十七的路線
轉角當然有可能會遇到愛
但是轉角也有可能找不到回台北的路
 
好吧   找不到路就問問路人甲乙丙丁
我問了四個人   四個人都很熱情的告訴我往台南的方向
可是這熱情的四個人都指著不同的地方 
這下子愈問愈迷糊了
算了   那就隨便找條路走吧
 
這時候有群狗很整齊劃一的從我後面的方向跑來
從這趟路上無數次與狗交手的經驗看來
我大膽的判斷這些狗只是在巡邏它們的地盤
應該沒有殺傷力才對
所以我很放心的拿起相機
幫它們拍張寫真集
一如我所預測
它們連看都不看我一眼的驕傲走開

 
亂轉了幾個彎
也不知道怎麼走的
抬頭就看見路標寫著台十七要往左轉
我笑了出來
有些事情真的是強求不來
在這趟旅行的路上
我好像開始體會到
人生應該也不一定只會有一個單一方向的道理


有很多人問過我相同的問題
在騎車的時候我都在想些什麼
不過妳沒有問過我  
所以如果我說我都在想妳
那妳會相信嗎
 
我的筆記裡面亂七八糟的紀錄了自己這段旅行的心情
有的時候是隨手塗鴉兩筆
有的時候是隨意揮灑兩句
大部分的時候是記錄著想妳的日記
 
那是一種莫名放空自己的感覺
騎著單車  
妳   就這樣的   自然而然的跳進來
我很難跟妳說那是種什麼樣的感覺
那就好像是場互動式的電影
妳在我們的回憶裡面說句話
而我就在往台南的路上回答
 
今天上映的橋段是我第一次出差到美國的那個晚上
妳陪著我在台北北站等著公路局的國光號
妳拉著我的手
我感覺得出來妳從手心裡面傳來的不捨
所以我故作輕鬆的要妳別擔心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妳勉強的笑了笑   答應我妳不會擔心也會好好照顧自己
 
上了車   隔著玻璃跟妳揮揮手
在昏暗的夜色中   我好像看到妳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
小傻瓜   我隔著玻璃這樣跟妳說
車當然不會因為我們遙遙相望而停留不開
我就這樣看著妳在路邊一直揮手
坐在車裡面整理著想妳的念頭
卻沒有發現妳還在窗外一直看著我
 
那一年   我們才剛在一起
而現在   我卻在台灣的每個角落裡騎著單車巡邏



 
妳知道嗎
我從來也沒親口告訴過妳我騎車時候想妳的心情
我們有說過話   我們有見過面  
可是我卻從來也沒有提過這段想妳的旅行
 
我只是把它每天寄給妳   甚至寫在這裡
我知道妳會來看   看看我寫的遊記   看看我拍的照片
順便看看那些我們還能記得所留下的背影
看到這些我想妳的字眼
其實我很想問妳   妳會有什麼樣的感覺  
 
騎著騎著
我騎出了高雄市區
距離台南不到三十公里
該吃午飯了
好久沒吃過飯   今天想吃碗香噴噴的白米飯



 
吃過午餐
繼續往台南的方向前進
或許是剛吃飽
也或許是天氣太熱想睡覺
我開始覺得踩著 Blues 是件很累的事情
怎麼踩著踩著周公一直想來找我跟他一起下棋
我就這樣沒有意識跟著 Blues 一步一步慢慢前進
 
忘了經過多少個鄉鎮
也沒有刻意去拍照計算
距離對我來說只有著象徵性的意義
零點五公里跟一千兩百公里都是一樣的距離
因為環顧身旁   我的身邊早就沒有妳的蹤跡
那我又怎麼能期待我能記得自己經過哪些地方到過哪裡

 
















在高雄與台南的交界
我來到了情人碼頭
在下午一兩點太陽熱哄哄的時候
碼頭到處在施工
那   就繼續往台南前進吧



 
基本上來說
台十七線是條海線
所以沿著台十七線走是沿著海岸邊走
向北往台南的方向前進
大海 就在我左手邊
 
所以有時候騎到累了
我就會停下車來
跨過馬路走到對面
看看海 吹吹海風   喝幾口水   吃片巧克力
順便看看我們怎麼糟蹋這個可愛的福爾摩莎





 
又騎了不知道多久
遠遠的我看到台南的標誌
過了一座橋
我還以為已經到了台南縣境
過了橋一看
才知道我已經到達台南市區
離今天的目的地只剩不到幾公里的距離

 
看看時間還早   那我就先到安平去走走
雖然我沒來過這裡
不過只要跟著指示標誌走
我也可以很輕易的找到安平裡面有名的景點





 
先晃到林默娘公園裡去看看
拍張照片走一走
然後就再繞回到我一直很想來的億載金城

 
也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對億載金城有很深刻的印象
億載金城這四個字不知道在電視上照片上看過多少次
一直到今天我才親眼看見
雖然我從來沒來過這裡
不過這個地方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老朋友一樣的熟悉





 










愛你億載
我們不是也曾許過這樣的心願





 
在這裡晃了好久
迷迷糊糊的也不知道自己在逛些什麼
走出城門口   繞回到出口
我牽著 Blues 往台南市區的方向騎了好久
乍看之下我還是悠悠哉哉
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  
在台南的這一天旅行
我的心情 Down 到不行
 
那種感覺就好像是
明明我在大白天裡騎著車
可是卻覺得四週圍裡很陰森
明明我還可以看得見路人
可是卻覺得方圓百里裡面都是空城
 
其實我們分開之後我的每天都是這種黑暗的感覺
渾渾噩噩的   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事情
所面對的每個人   我感覺都像飄來蕩去的幽靈
可是自從跟 Blues 一起出門旅行
這種黑暗感覺早就消失不見
每天我都覺得自己是個超陽光的有志青年
可怎麼今天會在從小我就很熟悉的台南
一瞬間掉進了冰冷黑暗的一個深淵裡面
爬不起來   也喊不出聲音來喚妳回來
 
會不會是一個人獨自旅行太久
所以我開始有了很多奇怪的念頭
會不會是很久沒聽見妳的聲音
所以我開始有了心不在焉的情緒
 
騎著騎著
在這個車水馬龍的下班時間
我突然害怕起來
那種莫名其妙的傷感壓得我好像喘不過氣來
我不是好了很多了嗎
還是我根本在騙我自己
我只是想藉著這個想妳的藉口來療傷自己
 
繞了大半個台灣
我才了解   原來我的心情   無解
 
再也承受不了那種感覺
停下車   走進了間麥當勞
想吃份晚餐來打發這樣的情緒
可卻發現吃不下妳愛的薯條跟炸雞
拿出電腦   想打封信給妳   想跟妳說說話
卻怎麼也理不清這些莫名其妙的思緒
我就這樣看著窗外發呆
直到我表哥打了電話來問我在哪
他要開台小發財車來載我跟 Blues
我才回過神來  
 
今天晚上有回到家的感覺
因為我看到好多親戚  
當然我也沒有忘記跟好久沒看到的外公外婆上炷香   說說話
 
一個人騎車通常是跟自己還有跟想像的妳對話
好久沒像今天講了那麼多的話
我真的很開心
開心到不知道怎麼跟這些疼愛我的親戚說話
我只記得  
我只是開心的一直笑著   一直笑著  
回想起來   我好像在那個時候忘掉了好多的不愉快
可是親愛的妳   我怎麼還是忘不了妳
 
小舅堅持請我吃頓宵夜
吃完宵夜回到表哥家也已經十二點
洗完澡   跟表哥表嫂聊聊天
漸漸的   我也累得張不開眼
 
或許是因為有好多親人的關係
我只記得這個晚上我睡得好安穩
不像這些天在外面流浪的感覺
 
親愛的妳
或許這是一段我承受不住的撞牆期
也是十七天旅行裡面唯一的一段撞牆期
今天白天的行程  
我真的很不想再來提起
可是今天晚上的溫暖感覺  
我一定得告訴妳
 
如果妳還在我的身邊
我想 妳一定也會有像我一樣有著暖暖的睡意
 
那   就晚安囉
我親愛的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ru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