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2467.JPG
我們也曾經一起去過動物園,
不是這個高雄壽山動物園,
當然是台北的木柵動物園..
 
今天下午從旗津回來吃完渡船頭的冰,
回程的路上經過了萬壽山公園,
想說時間還早,
還可以到處走走,
所以我一口氣騎到了壽山動物園門口,
想也沒想就買了張票,
不是我喜歡逛動物園,
而是我們曾經一起去過動物園,
哪怕只有一次而已,
哪怕那是離這邊很遠的台北動物園..
 
壽山動物園不大,
認真逛大概一個小時就可以走完,
我不認真的逛,
大概只花了半個小時的時間,
就馬馬虎虎的算逛完,
而我也不確定我到底看到了些什麼..
 
記得那次去動物園,
園區很大,
我們逛了一下就懶得繼續走,
跑去搭乘遊園車,
想說省點力可以逛得更久..
 
或許是年紀離很小很遠,
對於動物園的感覺沒有那麼新鮮,
結果我們就只是隨便走走看看,
愛吃零食的你,
都把心專注在那幾包洋芋片上,
你知道嗎,
我就是這樣深深地著迷在你認真的臉..
 
今天下午的高雄,
天氣沒有很好可也沒有很不好,
我坐在高雄壽山的動物園裡,
想在人潮不多的遊客中,
找到那張熟悉的臉,
那張深深讓我著迷的臉..
 

在我還沒忘記, 之前..

給 親愛的你

好像才躺下去沒多久
怎麼天就亮了
不是睡得不夠
而是睡得很熟
在這段自己一個人的單車旅行裡面
我早就忘了什麼叫做夜夜都失眠

不管是不是太累
還是我已經習慣了沒有妳陪
這幾個旅行的晚上
我都可以睡得很安穩
就像是以前幸福的我一樣
我不知道什麼東西叫做睡不著

從妳跟我說妳要離開
我就一直很難入睡
不是不想睡
每天每天每天都很累
可是一躺在床上
腦袋裡面就全部都是佔滿著妳的畫面

在那個時候
多希望我就像是電影情節一樣
有個萬能的遙控器介面
這樣我就能按下快轉
讓誇張的長夜不再漫漫
或者是我可以選擇倒帶
把記憶定格在我們感情之間最美的那一個特寫



今天高雄的天氣有點陰有點涼
沒有南台灣的太陽
很適合跟 Blues 到處走走逛逛
在 Lobby 吃了很簡單的飯店提供的早餐
帶著電腦到飯店旁邊的 7-11
手腳俐落的把要寄給妳的信給印出來
封好信 繞到火車站旁的郵局
投好信   拍張郵局的照片當作紀念



這時候郵局大樓的警衛突然衝了出來
大聲的問我在幹麼 幹麼對著郵局拍照
大概是我這幾天被太陽曬得很黑又很狼狽
就好像是走投無路的逃跑外勞
或許是這樣所以他以為我在計畫搶郵局

跟這位警衛大哥解釋了清楚之後
他很不好意思的問我要不要幫我跟 Blues 在郵局前拍張合照
我笑著搖搖頭 突然想到一件事情
大哥 不用幫我拍照啦 我說 可是你能不能跟我說 三鳳宮 怎麼走
太子爺廟啊 大哥回答著 離這裡很近啊

還記得我跟妳說過嗎
小時候每年過年都會跟著爸媽參加家裏附近廟宇舉辦的進香活動
進香團的行程幾乎年年都很固定
最後一站總是高雄的三鳳宮三太子廟
所以我對高雄的印象
總是停留在這座雄偉的廟宇
就好像是去拜訪個老朋友
我把三鳳宮當成是我今天高雄隨便走走所要第一個停靠的地方

沿著火車站前的路往前直走
照著大哥的指示繞了兩個彎
就看到了三鳳宮
妳知道嗎
我真的十分驚訝
因為這座廟跟小時候的印象完全一模一樣



走進廟裡
那些熟悉的景象就這樣一件一件映入了我的眼簾
我好像闖進了時空隧道一樣
一腳踏回了十幾年前

那麼 有沒有另外的一條通道
可以帶我回到那一年在地球村前
然後或許   我們會畫出另一段美麗的相遇

在廟裡隨意的逛逛之後
我繼續朝著渡船頭的方向騎去
問了好幾次路
感覺上騎得也不是很遠就可以看到渡輪
而遠處的隧道口就是傳說中可以看見夢幻夕陽的中山大學



要坐渡輪過旗津的人還蠻多的
有騎機車的   有走路的   還有整隊老外來觀光的
當然免不了還有像我這種騎腳踏車的









渡輪有好幾艘   而且是一直往來旗津跟高雄之間
騎單車要收渡輪票 15 元
班次很密集   不用等上很久就會有船來接我們過去
船行走的時間也很快
大概只要五到十分鐘就能送大家到想要去的對面

雖然這是大部分當地人來往旗津高雄間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可是搭船的人感覺上都很悠閒
一個人單車旅行的我在他們看起來或許突兀
可在那一瞬間
我自己就好像是個無憂無慮的當地人
看著一同搭船的人   看著遠處的旗津碼頭  
看著往來的渡輪   也看著從旁擦身而過壯觀的軍艦
看著看著   我想到了在台北的妳
那是一種沒有特別想起什麼的感覺
在腦海裡的妳   也只有那些模模糊糊的身影
只有那些模模糊糊的身影





 
下了船之後
跟著人群走到了旗津老街上
不遠處就是旗津的媽祖廟
我好像真的很喜歡拜拜的感覺
尤其是跟妳分開之後
我開始喜歡跟神明菩薩們聊聊天
因為我覺得祂們會把我的心情撥亂反正
除了妳之外
就屬祂們最了解在我們兩個之間





 
再往海邊的方向騎去
就會看到海岸公園
沿著這條海岸公園前方的大路直騎
幾乎可以到旗津所有著名的景點





 
騎著騎著
看到了一座奇怪的海洋生物館
本來想進去裡面參觀看看
不過因為看起來感覺真的很怪
所以也就放棄進去裡面看看什麼叫做 海水 SPA 加 砂浴
但是外面的這一群狗
倒是很勤快的做起了日光浴
連我這個陌生人到訪
都懶洋洋的不肯起來



 
再往下騎就會看到風車公園
風車公園裡面有七座大風車
這些風車是靠著台灣海峽吹來的海風來發電
在這裡禁止放風箏   以免風箏會卡到風車導致公園沒電



 
靜靜的看著台灣海峽
又想起了妳
可今天的妳真的很模糊
我好像抓住了些什麼
卻又飄渺的不知所措
正午十二點   在天氣有點陰陰的旗津海邊
我好像開始沒有那麼 Blue



 
剛分手的那陣子   心情真的很低落
常常為了安慰自己
寫了好多的 email 給妳
寫給妳看   也說給自己聽
就是想要說服自己
離開可以能夠讓妳有個好心情  
 
我隱約想起了這些信裡面的片段
我說
 
我猜想
或許我能帶給你一口渴望很久的自由空氣
讓你能夠隨著藍天的風飛揚輕舞
只要我能夠狠的下心來不再愛著你..

我猜想
或許我能扳開你被我家人緊緊束縛的壓力
讓你能夠在自己的國度呼風喚雨
只要我能夠狠的下心來不再愛著你..

我猜想
或許我能讓你找到真正愛著你讓著你的他
讓你能夠跟他漫步在這發光年紀
只要我能夠狠的下心來不再愛著你..

我猜想
或許我能讓這一切都會有很好的完美結局
讓我能夠相信我們都有他媽的該去的未來
只要我能夠狠的下心來不再愛著你..


是啊   只要我能夠狠的下心來不再愛著你
那事情就會變得簡單的好處理
我不就是希望妳能夠幸福
那妳的這些幸福是不是我給的   又有什麼差異與分別
祝妳幸福   不就是我能給妳幸福的最大限度
 
靜靜的看著台灣海峽
突然又想到了妳
可這次的妳笑得好清晰
清晰的讓我知道了我得要去的地方
一個能夠讓妳幸福的方向
正午十二點   在天氣有點陰陰的旗津海邊
我開始笑得自然開心   一點都沒有憂鬱
 
我好像想通了些什麼
但想通什麼已經不再那麼重要
因為我記起來自己跟 Blues 出來旅行的目的
我應該開心的在台灣很多地方裡留下我們的背影
而不是一個人在台灣的每個角落裡無病呻吟
因為妳
才是我這趟旅行的意義

 
輕輕的跟旗津海邊說聲謝謝
Blues 跟我穿過另一條橫過旗津的小巷
我們在這裡發現到海洋大學的分部校區
接著我們再往前慢慢騎回旗津的熱鬧大街



 
該吃午餐了
本來只想吃幾串的黑輪來充飢
可是感覺上好久沒吃過飯
所以又點了肉燥來配黑輪下飯
午餐吃得超香甜的  
那是因為我想到我也能夠用我的方式來讓妳幸福

 
吃完飯   騎著車在老街上亂晃
突然看到一個指標   上面寫著往星光隧道
心情那麼好就是得要去看看這種浪漫的地方
那就去走走吧
 
跟著指標一路前進
到了一個隧道口
然後一整個無言
如果這也是個景點
那有沒有人可以幫它打點好門面







 
逛完星光隧道後
就騎回渡船頭搭著渡輪回到高雄
我還有一個地方想去
妳曾經告訴我   渡船頭的海之冰很有名
我也看過妳班遊的照片
十幾個人圍著吃好大的一碗冰
看照片就感覺很有趣
 
或許不是假日的關係
不過還是有幾桌的遊客幾乎把店面給擠得滿滿的
不難想像在暑假的假日這裡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這個中午   很想要有給妳滿滿幸福的感覺
點了一碗我們都喜歡的草莓牛奶
想打通電話到公司給妳   讓妳也能擁有和我一樣的相同喜悅
號碼撥到一半   搖搖頭  
我還是沒有那個勇氣直接的告訴妳   我想要放棄
我好像很難告訴妳   我想要給妳的幸福是我得離開妳
雖然這是我自己想出來的邏輯
不過當話要說出口的時候
好多我們過去的回憶都快速倒帶的讓我招架的有些吃力
 
那要不然還是先吃冰吧  
我拿起湯匙笑著對我自己說









 
吃完冰   我穿過中山大學的隧道
這時候還是中午而已
看不到傳說中 Must See 的夕陽
不過我還是想要去找不知道在哪裡的西子灣



 
西子灣沒找到
那就算了   我也沒打算問人看看
我做什麼事情好像都很隨遇而安處之泰然
雖然沒能看見夕陽
不過我在校園裡卻發現了 F104  我最愛的飛行機
我的抽屜裡面還留著好多架小時候做的 F104 模型
哇   心情真的很好
這樣會讓我忍不住又想邊騎車邊大聲唱歌






 
從中山大學的隧道再穿回渡船頭
本來想回到飯店先休息一下再到愛河邊去走走
不過在路上我看到了壽山的入口
我想到了那一年我們去木柵動物園郊遊
所以我突然決定我要到壽山動物園去看看
看看妳最愛扮演的猴子  
看看有沒有我們都很喜歡的那種吹著涼涼風享受著哉哉悠悠





 
一口氣從壽山山下衝到了動物園
果然有經過東邊大山的洗禮就不一樣
今天的我騎起車來就像是個有輕功的絕頂高手
用草上飛都還無法形容我的那種快動作
當然囉   換過輪胎的 Blues 再加上把大部分行李放在飯店
騎得快一些應該也不誇張才對
 
買了票想把車一起騎進去動物園裡面
可是門口的售票小姐說 Blues 不能一起進去參觀
只好把 Blues 鎖在售票口旁邊
拜託售票大姐幫我照顧這個我現階段最寶貝的寶貝

 
壽山動物園沒有想像中來的大
我就這樣的隨意逛逛
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是在逛些什麼
就這樣放空一切   讓思緒回到去木柵動物園的那一年
如果能拿些什麼來換回那段曾經
我想我一定超級心甘情願



 


當我坐在座椅上休息的時候
突然接到 Jenny 的電話
Jenny 在這一路上也一直幫我打氣加油
好久好久沒看見過她
我們就約好在我騎到中壢的時候找她一起吃頓飯
順便看看然後玩玩她的小孩
 
怎麼好像連動物園都不適合自己一個人來
那要不然我到壽山山腰的忠烈祠去看看好了
正想牽著 Blues 離開
售票大姐叫住我
我們剛剛駐遊客中心的副隊長來   大姐說   看到你的腳踏車跟行李  
他就想說問你是不是來環島   他也曾經騎腳踏車環過島喲
所以他請你去遊客服務中心那裡去聊一聊  
你到那邊就找一位 洪副隊長   大姐笑嘻嘻的說
好啊   有同好耶   我當然得要去認識一下   我開心的回答

 
跟大姐說了聲再見
按照大姐告訴我的路走   一路滑到了遊客中心
我才發現遊客中心其實是壽山上的一個派出所
 
才剛把 Blues 架好
洪大哥就衝了出來
很熱情的招呼我進到遊客中心裡去泡茶聊天
這是我第一次到派出所裡跟 阿 Sir 泡茶聊天
 
洪大哥跟我聊了好多
我們分享了好多環島的趣事心情
洪大哥對於單車懂得很多
我也趁機請教大哥一些調整單車的竅門
用說得不準啦   洪大哥說   我幫你實際做個調整比較快
 
大哥說完就拉著我到門口幫我調整 Blues
從調整椅墊的高低講起
再到調整龍頭以及椅墊的前後距離
然後調整煞車的角度
最後看到輪胎的胎紋
這個輪胎應該蠻好騎的   大哥說
對啊  我回答著 這是我在知本遇到一個很好的車店老闆幫我換的     
我接著說 原本我騎的是很耗力的巧克力胎
知本   大哥問道   是不是宏進的小鍾老闆啊
啊對啊   我很驚訝的回答   就是鍾老闆啊
我這才想起鍾大哥跟我說過他認識一個在高雄當警察的車友
 
天底下的事情有時候巧得讓人瞠目結舌
就是因為那一年我們兩個去過木柵動物園
所以在今天我才能夠分別遇見了兩個相隔百里一東一西的朋友
這相遇的機率恐怕是用最精密的計算機也無法算清吧
 
那我們呢   就這樣分手?
 
跟大哥和一群替代役的朋友還有他們養的小黑妞說聲再見
我滑下了壽山   帶著超級愉快的心情
而 Blues 經過了洪大哥的調整   騎起來輕鬆多了
在我離開之前
洪大哥告訴了我往西子灣正確的路
所以我想再繞回西子灣去看看

 
這次很順利的找到了西子灣
原來傳說中的西子夕照藏在這裡
來到這裡的時候也已經接近黃昏
我剛好能夠看到一點點的彩霞滿天
會是只有一點點的原因是因為今天一直都不是晴天








 
英國人真的很會享受
因為打狗英國領事館就正面對著西子灣
我能夠想像為什麼當初他們要把領事館蓋在這裡
因為老外一定也能體會到西子夕照的華麗浪漫



 
領事館是座二級古蹟
妳跟我說過要上來領事館得要先爬上好多的階梯
妳忘記補充   是很多很多很陡的階梯
不過既然來到這裡
我就想要跟妳有一樣的回憶
我也想上來領事館   看看大高雄的景觀
當然最重要的是   這裡曾經有妳站在這裡  
 
在領事館上吹吹風的感覺很棒
尤其是伴著露出一點點的夕陽
這種感覺跟在東邊旅行完全不一樣
但一樣的是  
妳還是會一直有意無意間出現在我的腦海裡面












 
走下階梯  
正打算來解開套在 Blues 身上的鎖鏈
突然有一群狗打起架來
有條小狗大概是踩到大狗的地盤
大狗抓狂的想要置它於死地
正當小狗被大狗咬起來甩
旁邊的遊客都拿出相機攝影機外加即可拍
連我都不例外
我還瞄到一個老外拉開腳架正準備取大景
就是沒人想到要去把它們分開
我拍完了這張照片的時候
才想到要找個什麼東西讓它們冷靜下來
有個小黃司機大哥拿起了一塊石頭丟向狗群裡面
這群大小狗們這才一哄而散
有驚無險的化解了這場差點見血的意外

 
我會記得這一段
是因為我知道如果妳在這裡
那妳的反應一定會跟司機大哥一樣快
 
其實看到路上的狗
我也會想起妳的 Dube
它應該還是每天無所事事無憂無慮的吧
 
坐在西子灣的海堤也不知道過了多久
才想到我還有好多地方都還沒有去看看
那   就跟西子灣說聲再見吧
循著原路回到了市區裡面
如果妳跟我一樣沿著愛河旁邊的自行車道踩
那妳一定會跟我一樣覺得整個高雄是由光所雕砌起來
各式各樣的光   讓夜裡的高雄更添幾分迷人色彩



















 
轉了幾個彎   就會看到城市光廊
天天將 跟我說過這裡會有民歌手駐唱
或許我來得還是太早
所以我只聞到咖啡香伴隨著 CD-Player 在舞蹈











 
高雄真的很美
一天下來看了好多不一樣的高雄
白天有白天的逍遙   晚上有晚上的熱鬧
可是夠了   對我來說夠了
現在的我只想靜靜的想妳個夠
 
今天的行程太美   已經夠讓我有微醺的感覺
所以我繞到六合夜市買杯旅行書所推薦的木瓜牛奶
買份乾式滷味當作晚餐
然後輕輕的跟高雄說聲 Good Night 

 
雖然我已經不記得有多少天沒聽見過妳的聲音
在這個浪漫的高雄夜裡
我只想輕輕的告訴妳
妳一定要幸福喔

晚安   親愛的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ru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