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2740.JPG
跨進了台南縣來到了七股鹽山,
一如我所預期的,
到處都是遊客在照相留念.. 

鹽山的管理單位,
也把部分的風化鹽做了造型,
裝飾成雪屋, 聖誕樹, 以及聖誕老人,
我彷彿有種錯覺,
好像看見冬天的溫哥華在下雪..
 
我們第一次出國,
是在那個暖暖的五月天..
妳記得嗎,
我們在長榮的飛機上,
坐在一群臭臭的外國人後面,
雖然有所抱怨,
但是心情卻是一整個輕鬆喜悅..
 
雖然妳沒看見過溫哥華的冬天,
但是我們在溫哥華也拍下不少照片..
雖然妳沒看見過溫哥華在下雪,
但是我們也曾在惠斯勒上面摸過雪..
雖然妳沒看見過洛磯山的壯麗,
但是我們也曾搭Ferry到達女王飯店..
妳一定都還沒忘記這些..
 
大概是在鹽山看見雪的錯覺,
我開始想念在溫哥華旅行的畫面..
雖然毫無關聯,
但是我看見聖誕老人,
就會想起那年的五月天,
我們撘著飛機,
穿著一樣的衣服,
充滿期待的飛向太平洋的另一邊..
 
七股鹽山不再只是個曬鹽的空間,
而是我想像的那個五月天..
 
放眼望去,
看不見其他吃鹹冰棒爬鹽山的遊客,
全部都是妳的笑臉,
在溫哥華裡的五月天..
 
在七股鹽山裡,
看不見整座的鹽,
只有妳那開心的笑臉..
 
看不見其他的人

只有妳在我的世界裡面..

給 親愛的妳
 

 

昨天夜裡我也記得留點時間想妳
在凌晨的一點五十分裡
 
在這個有著親情的夜晚裡頭睡得好安心
安心到
我已經忘記其實我離妳還有三百公里
也忘記我們兩個真正的距離就像宇宙邊界般的遙不可及
 
昨天白天裡的失落心情
早就被這群關心我的阿姨姨丈表哥表姐給填平
取而代之的只是覺得可惜
怎麼不讓你們在之前有時間多接觸熟悉
讓他們能知道妳的好
讓妳也能體會到他們毫不矯作的熱情擁抱
 
在自己熟悉的地方醒來就是不一樣
早晨醒來沒有那種要想想才知道自己身處哪裡的暈頭轉向
也沒有那種醒來之後匆匆離去的時間壓力
起床之後
稍微整理了一下行李
表哥就來帶我去吃早餐
來到當地當然要吃台南最著名的小吃
他推薦了好多樣台南道地的早餐要我選
每個選擇都能讓我口水直流
最後我選了表哥一直大力推薦的蚵仔粥
 
賣海產粥的店面是在安南區的果菜批發市場裡面
可惜我起床起得太晚
要不然聽說果菜批發的流程還蠻有趣的  
很值得沒看過的人去參觀看看
 
穿過了市場   進到海產粥店   選好座位之後
蚵仔粥很快的就端了上來
一如表哥所稱讚  
料多味美又划算
一早起床來上一碗蚵仔粥  
真的會有那種很台南道地幸福的感覺


 
今天上午沒有什麼行程
表哥打算帶我去看看昨晚還沒見到的大阿姨
然後再帶著我吃些台南小吃
當然囉  
來到了台南當然得吃些台南美食才對得起自己
然後過中午之後我就可以開始往台南縣佳里鎮出發
今天要去住在佳里鎮的阿姨家
行進的路程大概也不遠  
三四十公里而已
 
吃完了早餐   我們先到鹿耳門的天后宮去拜拜
小時候對台南的印象
就是這些一間又一間的廟宇
每次去拜拜總是覺得自己的心裡平一些淨一點
跟祂們說說話   比跟人溝通簡單多了
而且最重要的是
祂們總是帶給我們願望和希望

 
從鹿耳門回來之後   表哥就帶我去看大阿姨
大阿姨跟大姨丈免不了又是一陣驚呼一陣稱讚
害我都覺得不好意思起來
其實我就只是一路想妳 
順著路騎   騎到這裡而已
 
想想我真的太久沒來看過這些長輩
每見到這些長輩
就覺得他們又老了一些
可是那種熟悉的感覺一點都沒有變
他們只有外貌的改變  
但是那些關心卻一點都沒有消失不見
 
接著表哥又載著我回二阿姨家
阿姨利用做生意的空檔到廟裡去幫我求了個護身符要我帶在身上
看著阿姨那個很關心的神情
我頭愈來愈低   不住的跟阿姨說謝謝
有點不敢看阿姨的臉  
因為我發現我的眼淚已經在眼眶上 Stand By
 
這趟出門   我好像讓好多人擔
除了老媽求的護身符
身上還隨身帶著 Jason 去廟裡替的護身符
現在阿姨也去廟裡求了個護身符要我帶著護身
有那麼多神明還有那麼多人的祝福
難怪我一路上這麼的平安順利   
連原本最擔心的爆胎狀況一次都沒有發生
其實我們分手的這陣子我都還好    
只是見不到妳   會有點想妳
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跟他們說
我很好   別擔心   我只是出來走走而已
 
跟二阿姨說再見之後
表哥提議要帶我去安平老街走走
當然好啊   我說  
於是表哥先帶我回他家去接表嫂
接著我們就往安平的方向出發前去
 
我想我會在逛完安平老街後  
開始朝著佳里鎮走
然後我也會想繞往七股鹽山看看
看看妳曾經留下足跡拍下照片的鹽山潟湖
 
來到了安平老街
我們就先四處看看
看看安平書屋   看看德記洋行
看看安平古堡   也看看道道地地的安平
這些都是昨天原本自己要來的景點
只是我找不到路而作罷
我說過了  
對我來說這本來就不是個環島旅行
所以走到哪裡對我來說都不是很在意
因為妳才是我這趟旅行的意義

  





來到了安平老街當然就是要吃看看當地的小吃
第一個吃到的就是在外圍的安平豆花
來吃豆花的人多得誇張
我們索性就把招牌的檸檬豆花外帶   


 
這是個很隨性的上午
我只是隨意的跟著表哥表嫂走走
逛著老街   看看有趣的事物
那些安平劍獅   那間安平超有名老店的蜜餞
當然我們也不會忘記我們還沒吃過午餐
也沒有錯過那個傳說中   沒吃過周氏蝦捲別說你來過安平  
要離開老街之前
表哥還特地買了包蝦餅要我帶著在路上吃
大概是他看到我一直盯著這些蝦餅看吧 















跟著表哥表嫂回家之後
我把行李打包好都弄上 Blues
幫表哥表嫂拍了張照片
然後我就跟著 Blues 一起揮揮手跟他們說再見
我不是很敢回頭
因為我不敢確定我的眼眶會不會又紅了起來
  
就算再怎麼習慣台南
就算再怎麼想留下來
也好像都抵擋不住我想回台北看妳的念頭
所以我得要走了
因為我好想看到妳   好想 好想
 
在這些日子以來   不管何時何地  
只要一想到妳 
就會狠狠的吸一口氣
然後我就會把想妳的念頭給吸進肚子裡
而跨過墾丁之後會有累的感覺 
大概就是因為我早就負荷不住對妳回憶的點滴
 
因為就算是我的肚子再怎麼大  
一定也裝不下那麼多的想念     我想



從安南區沿著台十七線繼續往北走
到了該轉彎的地方轉彎  就會到達住在佳里鎮的阿姨家
不過在那之前  
我會先到七股看看  
看看那幾座鹽山   還有看看那裡藍藍的海
 
走了沒多久
我看到了一座工業區
台南科技工業區
哇   這不會就是南科吧
 
不過後來問了小表哥之後才知道這不是所謂的台南科學園區

 
 
又往前走了不久
在路邊看到了一座小公園
走進一看才知道原來是個賞鳥亭
從裡面望出去可以看到一片溼地
大概是因為這樣的緣故
所以可以很容易的吸引很多鳥類的停留
不過大概是我沒帶望遠鏡的關係
我看不到這些應該很難得一見的鳥
所以只好拍拍模型過過乾癮

我不是什麼衛道人士
不過我真的也很能夠希望我們可以維持生態平衡
好讓這些不管什麼鳥都能夠住在這裡   或是常常回來
我們總不能讓這些鳥都不鳥我們吧






 






再往前走   沒有徵兆的
七股就到了
之後再往前走
越過了曾文溪   跨過了國姓大橋
再過不久
就會看到這家很醒目的7-11
左轉往縣道 176 騎去
一直順著路轉就會騎到七股鹽山 











176 的兩旁有很多大概算是正在休耕的漁塭
在這裡我看到了這輩子我看過最大一群的白鷺鷥正在覓食
176 這段往鹽山的路其實不寬也不會很遠  
景色其實也沒有什麼大山大水的特別
但是這段路卻很有味道  
有那麼一種說不上來哀傷的感覺 







在快傍晚的這個時候
騎著車   看著遠遠的鹽山
我早就想不起來那時的我在想些什麼事情
不過我確定的是
在 176 上   我一定有想到在台北的妳



 
到了鹽山的收費亭
正打算研究一下要收多少入園的費用
門口的員工揮揮手要我直接騎了進去
很開心的跟他們說了聲謝謝
我就這樣一路騎到了鹽山腳下 











不知道為了什麼
看到鹽山的時候就想到了 White Christmas
是人多熱鬧的氣氛嗎  
或者是鹽山的顏色讓人聯想到白色的耶誕節
還是根本就是因為我睹物思情
所以才會這樣的胡亂地串在一起
想起那個我們曾經飛向太平洋另一端的五月天氣
 
我找了個角落靜靜的坐了下來
看著成堆的白雪  
想到那個五月天
我們第一次的出國體驗
 
雖然妳沒見過溫哥華下雪的冬天
也沒看過溫哥華的秋楓落葉
可是妳知道溫哥華有超過十六個小時的白晝在夏天裡面
還有妳也知道溫哥華有個開滿鬱金香的春天
而且在溫哥華的城市角落裡面
我敢打賭
一定可以找得到我們記憶中的那些好美好美的回憶片片
 
才幾年的時間
怎麼這段回憶卻離我好像好遠好遠
 
才幾年的時間
怎麼這段回憶卻好像還是恍如昨天
 
才幾年的時間啊
妳的笑臉就這樣的深深烙印在我的回憶裡面
 
好吧
今天想妳想得夠久夠多了
該上路了
站起身來牽著 Blues 在園區裡面隨意逛逛
在七股買東西不用事先知道也會知道這裡的名產
賣的產品都結合了這裡的鹽巴
買了顆鹽焗蛋來吃 





再見了  七股的雪
也再見了  我們那個美麗的五月天 



沿著 176 又往回騎
騎出台17線之後又過不久
就可以再接上 176 的另一端 



有沒有想到我有什麼事情沒有做嗎
沒錯   還沒寄信給妳呢
一路上都沒看到 7-11
到了七股這裡才發現  
按照慣例把昨天晚上寫給妳的信印了出來
再把信投到七股鄉的郵筒裡面
那信或許會有淡淡的鹹味
我保證那一定是七股的海水
而不是我那掉不下來的眼淚 



到達佳里鎮的時候已經是傍晚六點多了
十幾年沒來過這個地方
我隱約還有些印象
不過這裡變化真大
按照表哥告訴我的路轉了個彎
然後我看見了這個從小到大都不曾改變的漁會
哈哈哈哈   我笑了出來
就好像是見到了老朋友一般的開心





 
看來不變的不只是我對妳的感情
還有些事情也都沒有改變
那些看起來很小很小的事情
仔細想想   一定都有著很深很深的感動在裡面
妳知道嗎
一點點的小事發生在我們的身邊就足夠讓我回味好幾遍
 
小表哥怕我找不到路還跑出來接我
很久沒見面了   卻沒有那種生疏的感覺
問了我好多問題
其實我猜他是想問我怎麼會一個人出來單車旅行
阿姨跟姨丈看到我
免不了又是一陣害我差點招架不住的讚嘆
我真的沒有他們想像的厲害啦
我只是真的順著路騎
一邊想妳   一邊留下我們想像的背影而已
 
稍微休息過後
因為小表哥平常也有在打壘球
所以他約了個朋友
我們三個人很興奮的開車到台南市的棒壘球打擊場打球
我們開的是省道十七
也就是說
我騎了一天的路
開車不到三十分鐘就又開回來台南
想想也真的很有趣
 
打完球   我們三個人又開回佳里鎮
洗完澡之後
帶著地圖開始問姨丈明天的路
因為從明天開始
西邊的路就明顯的比東半部還要難了解
 
姨丈很仔細的告訴了我明天該走的方向
也跟我說了我一些回台北一路上可以休息的段落
然後姨丈開始跟我討論起我一路騎車經過的地方
順便跟我分享了一些他年輕時候走過的地方
阿姨在旁邊聽我們在聊
免不了又是一陣驚嘆
我又開始不好意思起來
 
一直到了該休息的時候
小表哥終於有了機會好好的跟我聊聊
很聰明的他猜到了環島的原因
天南地北的聊了很久
才想到要上床睡覺
 
很累啊  
可是   心啊   就突然酸的讓人睡不著
因為我不能確定回台北之後
妳會不會有興趣
看著我指著地圖  
聽著我說宜蘭蘭陽平原的夕陽有多溫暖
 
妳會不會有興趣
看著我翻著照片
聽著我說花蓮蘇花公路的隧道有多驚險
 
妳會不會有興趣
看著 Blues 的輪胎
聽著我說起那段晚上摸黑騎在南仁山區
 
妳會不會有興趣
跟著我一起回憶
我們都愛墾丁大街上的滷味跟泰式料理
 
還是妳會不會有興趣知道
所有有關於我的消息
 
不想了不想了不想了不想了
就晚安吧   
親愛的妳  
 
妳知道嗎
看完鹽山
距離妳   我只剩下不到 300 公里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ru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