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2185.JPG
知本往墾丁的路程比想像中的遠,
我堅持要走最完整的路線環台一圈,
也不知道是要堅持些什麼,
或許想證明自己有讓你看到的決心,
所以騎了152公里,
甚至得在黑夜的南仁山裡摸黑前進,
才在晚上九點多到達墾丁..
 
很高興我平安的到達墾丁,
因為要騎過的人才知道,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山上騎著單車,
其實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
 
你說你喜歡墾丁的悠閒跟熱鬧,
你說你喜歡墾丁的小吃跟海鮮,
我很想把我們吃過的店面都吃上一遍,
但是我只有一個人,
只好來到你最喜歡的一品滷味,
吃著不適合一個人來吃的,
墾丁大街的晚餐..
 
滷味一樣好吃,
它的辣醬一樣的嚇人,
雖然是在淡季,
但是排隊的人還是讓我以為這是墾丁的夏季..
 
吃著吃著,
突然覺得墾丁變得很平淡,
么瘦香的滷味也變得很乏味,
墾丁給我的感覺只剩一群的陌生人,
再加上一條失去特色的大街..
 
滷味連一半也吃不完,
是因為你不在這裡,
而你不在這裡,
墾丁對我就沒有任何的意義..
 
那好吧,
明天一早就整理行李,

我要離開這個曾經有意義的墾丁..


給   親愛的妳,
 
也不知道為甚麼想早點起床
大概是我想看看早上知本的樣子
 
早上的知本比晚上的知本可愛許多
很安靜   很清新
不像昨天晚上
怪怪的遊客在溫泉區街上鬼吼鬼叫



 
雖然我的陽台看不到什麼風景
不像翡翠灣福華的陽台可以看到無邊無際的海
可是一想起那時候早起看海的妳
我還是忍不住開心地笑了出來
 
一大早就那麼開心    整個人都活潑起來
好   那今天到墾丁突破一百公里的行程絕對沒有問題
 
出發前又泡了一次溫泉
在知本不到20小時的停留時間我就泡了三次溫泉
看來是值回票價了
也不知道是因為溫泉的關係還是有充份足夠的休息
之前會痛的膝蓋感覺上已經痊癒
不過護膝還是綁著好了
因為今天要挑戰的是山群遍佈的南迴公路
 
整理好行李
我就跟 Blue 一起跟知本說聲再見
這個習慣是學自於妳
以前不論我們到哪裡
在我們離開的時候
妳總是會拉著我跟這些去過的地方說謝謝跟再見
妳知道嗎
我就是深深地著迷在妳的這些小動作
妳總是那樣的貼心    總是那樣的 Sweet



 
厚   不能再想了啦
今天的路真的很遠   要早點出發才行
到溫泉區的 7-11 印出今天要給妳的信之後
再投進知本街上的郵局
然後再接著繞回早餐店吃份營養的早餐
外帶一份火腿蛋可以騎山路的時候先充飢
這樣的準備動作完全比照挑戰蘇花公路時的規格
因為聽說南迴比蘇花還陡還難走



 
吃完早餐就到對面的宏進腳踏車店幫 Blue 打氣
這時候才七點多 可是宏進的鍾大哥已經開始營業
他說是為了配合當地學生的作息習慣
他很熱心的幫 Blue 打氣
檢查著 Blue 的輪胎    問起我的旅行
 
出來環島   這是第八天了   我說
這邊常有人環島經過   鍾大哥說著
也有好幾個顧客常常環島或者是環半島經過這裡然後跟我變成朋友
像台南有個老師   高雄有個警察  
他們只要有來知本都會來找我   鍾大哥邊檢查邊跟我聊
檢查好輪胎   鍾大哥順便幫我檢查 Blue 的其他地方
煞車   齒輪   鏈條   行李架等等
 
他擦了擦手跟我說 Blue 的輪胎是 1.95" 的巧克力胎
耐磨損可是不防刺   而且騎山路會很吃力
這些我出發前的時候就已經有聽小陸說過
今天又要挑戰南迴   要不然就在這裡換個輪胎好了   我想
 
好啊   那你可不可以幫我介紹換什麼輪胎
鍾大哥拿起馬牌的車胎型錄   一個一個幫我分析優缺點
最後在大哥的建議下我選了馬牌 1.75" 的 Travel Contact
負重耐磨又防刺   抓地力及滾動性佳   騎起來保證省力許多
大哥說 那就算我個環島友情贊助價  
一條 850 連工帶料   再幫我洗鏈條跟大小盤   
因為對於腳踏車不熟的我一路上都用 WD-40 當作潤滑劑
太油的結果就是讓鏈條及大小齒輪盤卡進很多灰塵  
所以下雨的時候 Blue 的鏈條就會噴得我褲子都是油漬   洗也洗不掉
 
大哥邊換胎就邊教我一些日常保養的小技巧
他一直強調車不用很高級   但起碼要看起來很乾淨
想想也是 多虧了 Blue 我才能環島旅行
結果我把他弄得髒兮兮的   不只是我的褲管
連 Blue 自己也弄得油膩膩的
 
洗完鏈條重新上好乾式的蠟型潤滑油
大哥開始換前後輪胎
很熱心的鍾大哥花了快兩個小時才將 Blue 整理的煥然一新
其中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處理鏈條跟齒輪盤



好了   鍾大哥抹抹汗說   你試著騎看看  
我牽過 Blue 在知本的大街上試了一下
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
怎麼那麼輕鬆啊 這是 Blue 嗎
以前 Blue 總是讓我踩得氣喘吁吁
但是現在那種感覺完全不同
輕輕一踩
Blue 就好像掛上 Turbo 一樣可以跑上好遠
 
那這樣的話速度快的 Blue 得要有新名字   
那 Blues 就是 Blue 的新名字
那個 s 不僅僅代表進化後的 Blue Speed   
那個 s 也代表著我的心中有著複數的 blue
 
超感謝鍾大哥的
花了很多時間幫我照顧 Blues
告別了鍾大哥   告別了知本
我就開始朝著太麻里的方向前進



 
Blues 換上了 Travel Contact 之後踩起來真的很輕鬆 
雖然沒有騰雲駕霧般那樣的誇張
不過踩起來的感覺真的省力許多
不像換胎之前小小一個上坡就能讓我累得氣喘如牛
 
或許還沒換車胎之前踩不動 Blues 有很多原因
可能是我沒有騎乘長途路程的實力
也可能是因為我不習慣一個人旅行
不過或許最有可能的原因是
這一路上我花了太多太多的時間想妳
  
換了車胎可以加快騎乘的速度
可是卻好像沒有辦法減少我想妳的次數
 
單車環島本來應該就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可是這一路上我好像沒有絲毫單車旅行的自由寫意
是因為 Blues 載了太多的我的情緒嗎
還是因為我早就知道這是趟告別我們愛情的旅行
 
今天的天氣很好
東海岸真的看起來好美
從 太麻里 經 金崙 過 達仁 到 壽卡 最後到 墾丁 的這段南迴公路
是我環島印象中最喜歡的一段旅行






 
或許是騎起來輕鬆一點
所以我可以空出想妳的時間吹著沿路的風
這是像蘇花一樣險惡的地形
可是這段南迴公路騎起來就帶了點浪漫的心情
今天我就像是個單車界的武林高手  
面對著叢山峻嶺的挑戰
可是我應付起來還是顯得那樣的輕鬆自在游刃有餘
台九線的四百公里就是最好的證明






















 
在這段路上會看到台灣牛的牛肉麵館
那麼巧老家在屏東的 Joanne 在這時候打電話問我騎到哪了
我很興奮的跟她說
我只要跨過山就能到達墾丁
她不可置信的問我行不行啊   因為她知道那段山路很陡很難走
A piece of cake 啦   我這樣笑著回答她

 
可真正讓我開心的是
也是在往壽卡的路上
我又聽見了妳的聲音
一通來自台北的電話
 
妳的電話一定有什麼魔力
要不然怎麼我每次聽到妳的聲音的時候
那種心情的悸動
不是這幾個字就能讓你明白
 
雖然隔了好幾天
雖然一樣只有簡單兩句  
雖然我們倆都小心翼翼的說著客套話語
可是我還是很開心
開心的像個有糖吃的小孩子
 
從台東到屏東有很多路線可以走
最簡單的就是沿著台九線到壽卡之後直走到楓港
或者是到壽卡之後轉縣道 199 經過牡丹到車城
或者也可以過壽卡後在縣道 199 上轉縣道 199甲
再轉省道 26 經過港仔再接縣道 200 過滿州後到恆春
 
而最完整的環島就是我走的這條路線
到壽卡之後轉縣道 199 上轉縣道 199甲
再轉省道 26 經過港仔再接縣道 200 到滿州
之後再轉縣道 200甲到佳樂水
最後再接回省道 26 繞過鵝鑾鼻燈塔到達墾丁大街
 
小陸在我出發前很熱心的幫我規劃一條路線
他建議我要走最遠的路程來完成環島
而且沿路風景都很特別
我想想也是
這可能是我這輩子唯一的一次環島體驗
當然要走最完整的路線
 
天氣很晴朗
在正中午過一點點的時候我開始從達仁往壽卡的方向騎去
我當然記得從達仁到壽卡的山路有多難騎
比任何一段蘇花還要難征服
可是妳知道嗎
因為有妳的聲音
我就這樣開心地唱歌一路騎到了壽卡
一路騎到壽卡這當然有點誇張啦
因為我路上停下來休息的次數數都數不清











 
壽卡就是台東跟屏東的交界
聽說全台灣最豪華的牡丹 Villa 就在靠近縣道 199 上
我果然在壽卡看到了它的指標



 
妳還記得我爬蘇花的時候最喜歡什麼嗎
爬了那麼久
最興奮的時候來了
等不及藤原拓海來附身
我就跟著風一起飛

 
天氣在這個時候開始有了轉變
也或許是因為在山區裡面
這時候開始下起了大雨
收好 K100D 換上 W20
我就一路滑到了東源村







 
東源村應該是個很漂亮的村落
可惜村里這條重要的道路正好在維修
在加上下雨
我跟 Blues 都被噴得髒兮兮的
 
東源真的不大
連剛好看到公車經過的我都很訝異
而且每戶家庭都有裝設這個中華電信的天線
不知道是收電話的線路還是電視線
也忘了找個人來問問看







 
不是我不好意思去問人
而是一路上真的很美
我真的很醉心在這樣的世界裡面
環島 17 天裡面
就只有今天的這個下午
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覺得沒有妳陪好像也沒有關係
 
這段山路真的跟蘇花不同
如果說蘇花充滿著陽剛的線條
那這段路處處都是溫柔
時間在這段路上彷彿失去了它的意義
我就這樣沉迷在這座山裡面







 
迷迷糊糊的也不知道過了多久
我到了旭海村
旭海有個旭海大草原
可是不知道還要走多久才會到
所以我就沒有想要騎上去看看





 
快五點的時候到了旭海派出所前喝了口水順便休息
問了問當值警員
警察大哥大概在上網
頭也不抬的手往門口一指就跟我說
門口出去的這條路一直騎就可以到墾丁
那有多遠啊   我問
三十公里   他還是頭也不抬的回答



 
我盤算了一下
因為地圖上看起來都是沿著海岸的平坦地形
那三十公里我騎快點大概七點我就可以到墾丁
雖然 小陸 在出發前幫我規劃要在旭海住上一晚
可是因為一整個下午都沒有想妳
所以我想趕快到墾丁
因為墾丁有很多我們的甜蜜
 
沿著派出所門口的路一直往前走
騎了不久繞了個彎
我就嚇傻了
這不是綠島的路嗎
好像好像
一樣的美   一樣的難忘





 
一路上還有很多的軍事碉堡
不過都沒有部隊駐紮
或許只有當有部隊下基地受訓的時候才會被使用到



 
天開始黑了
照出來的相片也開始晃了
我開始覺得怪怪的
因為快六點了
我才到港仔
今天的路程到了這裡也剛好跨過一百
 
港仔最出名的當然是九棚大沙漠
還有很多吉普車隊
不過我開始沒有心情看風景
因為墾丁在地圖上看起來還有好大的一段距離








 
省道 26 在這裡會中斷然後連接上縣道 200
我問了一個當地的老伯
老伯聽到我要到墾丁嚇了一跳
還要爬兩座山才會到墾丁啊   老伯不可置信的看著我
啊   可是那個警察說只要三十公里就可以到墾丁啊
不可能啦   開車都還要一個小時了
反正你趕快騎   老伯交待著   上面都是山路要小心啊
跟老伯道謝再見之後
就往老伯所說的方向騎去

 
天愈來愈黑
雨也愈下愈大
我才發現山區裡面都沒有燈
我打開了前後車燈
有多黑 有這麼黑
而且不只這麼黑
因為天色完全暗了下來的時候
不至於伸手不見五指
不過能見度也幾乎等於零





後來才發現
山上唯一有路燈的時候就表示附近有村落
而手機也是只有在有村落的地方才有訊號
沒有辦法後退了
就這樣硬著頭皮繼續騎下去

 
在看不見路的山區裡騎車還有一個不能享受到的地方
那就是在下坡的時候沒有辦法放空飛行
那是種很嘔的感覺
好不容易騎上了一座山
但是下坡的速度不會比上坡快多少
因為我得把兩邊的煞車都抓牢
我可不想真的飛下山谷
因為我騎的可不是飛行傘   而是 Blues
 
又衝上了第二座山
這次更慘
因為這段路不像一般山路
到頂了就可以順著路再溜下來
這段路是騎到了高點之後
還得一路上上下下上上下下的往前
下著大雨加上看不到路再加上又不知道到底還有多遠
突然想到   如果妳知道了
妳會不會告訴我妳會擔心
 
在旭海知道剩下三十公里的路程的時候
我就完全沒有考慮到喝水的問題
所以騎到長樂這個村落的長樂派出所的時候
身上已經完全沒有水了  
還好派出所的員警大哥拿出了燒水的茶壺把水裝滿我的水壺
 
我問起了往墾丁的路途  
我要走佳樂水那邊繞進墾丁   我說
那邊還要很遠   大哥嚇了一跳說著   天黑了你怎麼走啊
你順著路下去就可以到恆春再進去墾丁啦   這樣只要二十公里左右
啊   怎麼還要二十公里啊   不是只要三十公里就可以到墾丁了嗎
看來旭海的警察給了錯誤的資訊
 
從派出所走了出來想了一下  
都已經騎到這裡了   反正走什麼路天都是黑的
看不到路就看不到路吧
我只想堅持我要走最遠的環島路線想妳
 
出來環島我每天都幾乎會在固定兩個時段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順便跟爸媽聊聊   讓他們不會擔心
而因為山區裡面只有村落才會有行動電話的訊號
我在這時候打了通電話給家裡
假裝我已經到了墾丁大街找到了旅館在休息
 
打完了電話就繼續往前騎吧
想清楚了自己要走的路
心裡頭就沒有那麼大的壓力
索性就放鬆心情慢慢騎
又騎了一段路
看到遠處的路燈   那大概就是我剛剛要水喝的長樂吧

 
過了小墾丁渡假村
就到了滿州市區
我在滿州市區問了泡沫紅茶店的工讀生要往佳樂水的方向到墾丁
他跑了出來指著遠處跟我說再往下走就會看到紅綠燈
看見紅綠燈右轉直走就會到佳樂水
在快到佳樂水的路上會有路標指示往墾丁的方向
然後他沒有勸我要我改走恆春
他很開心的笑著跟我說聲    快要到了  加油

好溫暖的一句話
我也開心的謝謝他
 
可是我還是很狐疑
一路上走來都是山路   哪來的紅綠燈啊
不過當地人這樣告訴我了
那就走走看吧



 
騎了不知道有多久
我終於看見了紅綠燈
右轉之後再直走不知道多遠
我終於看到指示牌了   墾丁往右
哈哈 我快到墾丁了啦 



 
往右轉之後我差點沒從 Blues 身上摔下來
因為我看到另一個路牌

 
往墾丁還有 18 公里
天啊   18 公里至少也得騎上一個小時啊
如果還有山路那就絕對不止
看來不到晚上十點是到不了墾丁
 
好吧 加油囉
至少我知道了個好消息
到墾丁只剩下 18 公里
 
天很黑
所以我一路上都大聲唱歌幫自己打氣
妳知道我最愛唱歌給妳聽
或許那天我把最後的 18 公里當成妳
所以唱出來的歌好像特別有感情
 
唱著唱著 轉了個彎
一陣風吹了過來
夾雜著海沙吹到了我的臉上 對   我吃了一口的海沙
緊急煞車停了下來把剩下的水都用來漱口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我覺得海沙也很鹹
 
再往前騎吧
遠遠的我看到了一個固定時間會發亮的燈
那該不會是鵝鑾鼻燈塔吧
我也不是很確定
反正 W20 也不能長曝光
趁著燈光轉到了我這個方向
拍一張照片就當你是鵝鑾鼻燈塔吧

 
終於騎到了燈塔的入口處了
我停在這裡看著遠處的入口
那年我們來墾丁的記憶就全部湧現
我們走近燈塔的時候還遇到鏢客過來搭訕要來詐騙
走出來的時候熱得受不了還在這裡買冰冰涼涼的椰子喝
那個畫面鮮明到我以為現在是個白天

 
騎進了墾丁大街
一切就是那麼的熟悉
連找都不用找就到了別人單車環島推薦的民宿
櫃台的小姐看到一身狼狽的我有點愣住
問我從哪裡騎過來
我很得意的告訴她我騎的路線
然後我看了看時間   九點過五分
 
民宿就像別人推薦的一樣整齊乾淨
而且淡季的房價也只要 600 而已



 
整理一下行李跟自己
就走到墾丁的大街上吃晚餐
我們也在街上混過好幾個夜晚
看著那些我們去過的商店
有些熟悉 有些改頭換面
好怪的感覺 好複雜的情緒
原來沒有了妳  
墾丁只是一條無聊沒有特色的大街

 
點了盤我們都很愛的一品滷味
連一半都吃不完
蘋果西打倒是被我喝得一乾二淨
大概是流失了太多水份
再外帶杯綠茶邊走邊喝
 
說不出來那是種什麼樣的感覺 真的
當我走在大街上的時候
我突然有種念頭想要逃離這裡
要不是我真的累壞了
我有可能再往北前進
 
大概是我又想到我失去了妳吧
 
回到民宿  
在洗衣服的時候才發現身上都是沙跟泥巴
就已經夠累了還得多花時間來刷
借到了脫水機脫好水晾好衣服
選好了照片   寫好了今天要寄給妳的心情
怪了   明明就很累啊  
怎麼突然不想睡了
 
都是墾丁啦
害我這麼的這麼的這麼的想妳
 
好吧 那晚安囉
墾丁跟我最親愛的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ru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